防災教育網
防災教育網

防災意識及日常應急物品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不同類型的災害,造成生命或財物的損失,有些屬於自然災害,有些則由人為疏失所導致。為應對不同的災害,我們需要加強自身的防災意識及能力,掌握基本的減災、避險、自救、互救、逃生等技能。

防災意識及日常應急物品

當災害發生時(特別是發生後不久),由於消防員及其他救護人員到達事發現場需時,所以,我們不能只依靠政府人員的救助(“公助”)。此時,發揮“自助”及“互助”精神,便是拯救自身及他人安全,減低災難事故所造成的傷害的最有力保障。

  • 平日,我們要學習正確的防災知識;在災害發生時,守護自己的生命;
  • 災害發生時,在能確保自己安全的情況下,我們應協助有需要的人;
  • 防災正確觀念應是“先自助、再互助、後公助”。根據各類災害的應對經驗,約八成災害的救援可以通過自助及互助完成。所以,加強平日定期演習和高度防災意識,落實自助和互助,不能過度依賴政府救援,將可大大減輕災難及意外事件帶來的傷亡。

為應對突發災難,家中應時常準備好緊急避難物資,依家人數目準備適量的藥品及食物,放在熟悉的逃生路線起點或隨手可得的地方,並經常檢查物品可用期限,定期更新替換。

為便於應急自救,應在家設有急救箱。急救箱內應備有以下物品,以便發生意外時,能立即進行初步處理。

(應定期檢查物品的有效期及進行替補)


相關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