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教青局“青年義務工作考察交流活動”圓滿結束

  為配合和落實本年度特區政府施政方針青年事務範疇中有關“通過專業培訓和出外交流,拓寬青年及青年工作者服務社會的視野”的內容,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基督教青年會承辦的“青年義務工作考察交流活動”於二O一三年七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六日在韓國首爾順利進行。參加是次考察交流活動的二十四名團員是來自本澳多間中學及多個青年社團的代表,連同三名教青局人員共二十七人在韓國首爾參訪學習。藉著是次考察交流活動,提高對青年義務工作相關工作的認識,透過了解鄰近地區有關推動及發展青年義務工作的情況,進一步優化未來相關工作的推行。

  是次考察參訪了“韓國義務工作協會”、“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社會服務中心”、“韓國義工文化會”、“首爾基督教青年會”及“韓國青年工作組織”等多個組織。透過參觀及交流活動,了解到當地在青年義務工作上的政策及推行方式,他們透過政府及地方組織各方面的相互配合,推動當地的青年,以至家長參與義務工作。

  交流中,了解到韓國政府非常重視青年義務工作的發展,制定相關政策和法例,規定在學的中學生每年必須參與一定時數的義務工作,並記錄於成績表內。除此之外,政府亦鼓勵青年自發地參與義務工作;學校以教育義工基礎知識為主,民間組織則負責提供各類義工實踐活動;在宣傳方面,主要透過網上平台及青年常用的交流網站來推廣,並提供不同領域的義工活動,讓青年可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來選擇合適的義務工作。

  是次考察交流讓團員們開闊了視野,獲得了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對本澳在推行青年參與義務工作時極具參考的價值。此外,教青局將會積極開拓各項有助推進青年義務工作普及化的措施和計劃,讓本澳青年能有更多機會發揮助人自助的精神,以多元化的義工服務方式貢獻社會。

[ 本帖最後由 publicyportal 於 2013-11-22 12:45 編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