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教青局再辦青年論壇亞太區學者和青年交流義務工作的政策及發展策略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承辦、澳門科學館支持的“青年論壇2014──亞太地區青年義務工作的政策及發展策略”暨“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啟動禮於10月25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主辦單位期望從政府、學校和社區三個層面積極促進青年參與社會,同時提供更多機會讓澳門青年拓闊視野,推動青年積極參與社會建設及義務工作。透過是次青年論壇作為亞太地區青年事務的交流平台,邀請內地、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和澳門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團體代表,與澳門青年社團領導和廣大青年學生聚首一堂,互相分享,互相啟發,以此吸收及借鑑亞太地區在推行義務工作的寶貴經驗,從而啟發和鼓勵澳門的學校、青年社團和社會服務機構開展更多與義務工作相關的活動。並藉着“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啟動禮,進一步鼓勵青年持續參與義務工作,培養其助人自助的精神,開啟了推動青年義務工作的新一頁。是次活動將凝聚各界的力量,共同促進青年政策的發展和青年義工的培育,營造互相接納、平等關愛的社會氛圍。

  “青年論壇2014──亞太地區青年義務工作的政策及發展策略”暨“青年義工獎勵計劃”啟動禮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司長辦公室張素梅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李正橋部長級助理、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澳門科學館邵漢彬館長、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副局長、中國台灣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張仕賢會長、中國珠海市青年聯合會李娟副主席、中國宜賓市青年聯合會彭亮副主席、香港義務工作發展局羅汝衡委員、國際青年商會中國澳門總會盧善滔會長主持開幕儀式及啟動禮,逾300人出席論壇。

  梁勵致辭時表示,青年是社會未來發展的資源,青年政策任重而道遠。為了強化青年人的社會參與,充分發揮青年的正向能量,教青局現正積極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進一步加強與青年的溝通,為青年貢獻社會和服務他人提供各種實踐的途徑。希望青年義務工作者能夠從助人自助的行動中,造福他人,提升自己,繼而推動整個社會的發展。

  梁勵又表示,今年正值是特區政府成立15周年,社會高速並朝着多元化方向發展,面對新時代新挑戰,繼2012年首次舉辦青年論壇後,本年度再次舉辦此類有益的活動,相信可進一步深化並擴大亞太區域青年事務專家學者、青年社團及青年人相互間的交流,為澳門以至亞太地區的青年工作開拓更寬廣更嶄新的視野。

  論壇分別邀請了內地、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及澳門等亞太地區的嘉賓演講,通過分享不同地區的研究及實踐經驗,為澳門青年義務工作的發展帶來具有啟發性及參考性的資料。期間設立研討互動環節,啟發年青人對青年義務工作政策進行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並為完善政策勇於建言。透過青年論壇作為契機,亞太各地互相借鑑成功的經驗,共同把青年義務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為青年得以全面發展作出貢獻。論壇開幕式上同時進行了“青年義工獎勵計劃”的啟動儀式,標誌着澳門青年義務工作的推廣又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資料來源:http://portal.dsej.gov.mo/webdse ... p?msg_id=464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