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教青局再辦青年論壇 兩岸四地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給青年的啟示

  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澳門青年商貿發展協會承辦、澳門科學館協辦的青年論壇2015“一帶一路”給青年的啟示:抓住機遇,發揮優勢於2015年12月5日(星期六)假澳門科學館舉行。主辦單位期望,提供機會讓澳門青年瞭解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啟發青年開創前瞻性的新思維,抓住發展機遇,發揮個人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策略;以“青年論壇”作為平台,邀請兩岸四地的專家學者和青年團體領袖代表,與廣大青年學生聚首一堂,共同探討青年在“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角色與貢獻。

  青年論壇2015“一帶一路”給青年的啟示:抓住機遇,發揮優勢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黎英杰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浦海龍副部長、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惠程勇顧問、教育暨青年局老柏生副局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共外交和新聞部李孝勸副主任、澳門科學館張雄發副館長、澳門青年商貿發展協會葉智恪會長等主持開幕儀式,逾300人出席。

  黎英杰主任致辭時表示,青年是社會的希望,有着可觀的潛能、拚勁與創造力,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火熱的氛圍下,如何順着勢頭、展現本地人才優勢,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課題。所謂“有備則制人,無備則制於人”,唯有做好充分準備,才能盡展所長、實踐理想,而創造良好條件讓青年的成長、成才、成功正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

  黎主任又表示,為貫徹澳門青年政策“增進社會流動”和“提升競爭能力”,政府將培養經濟和社會進步所需的本地人才放在優先考慮的位置,大力發展與經濟多元化相適應的職業技術教育和持續教育;積極推動青年參與義務工作;重視創意藝術及文化人才的培養;鼓勵青年參與社會,為各界別青年與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溝通構建恆常化機制;切實提供多元教育、活動及資訊,創造可發揮青年優勢、潛能及探索能力的機會;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及締結合作關係,促進青年社會流動,幫助青年開展多元發展路徑和實踐抱負,讓青年把握每個機遇,更進一步幫助青年深入認識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論壇分別邀請了中國內地、臺灣、香港及澳門兩岸四地的5位嘉賓進行主題發言,包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鄭振清副教授、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的張亞光副教授、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的劉廷揚教授、香港理工大學中國商業中心的陳文鴻博士、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的宋雅楠副教授;同邀請了上述各地4位青年團體領袖發言及互動交流,出席者為湖南省青年聯合會的馮海燕副主席、中華領袖菁英交流協會的張仕賢會長、中港青年聯合文化會的李炏烜主席、澳門進步同盟施家倫主席。通過分享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見解,為澳門青年的發展以及特區政府青年事務的工作帶來具有啟發性及參考性的資料。期間設立全場互動研討環節,青年朋友踴躍發言,氣氛熱烈。學者們的回應,充分啟發年青人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多方位、多角度、多領域的瞭解。

資料來源:http://portal.dsej.gov.mo/webdse ... p?msg_id=541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