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端午節教具推介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與春節、中秋節,為中國民間傳統的習俗裡的三大節日。端午節本來是夏季的一個驅除瘟疫的節日,後來楚國詩人屈原於端午節投江自盡,後人為紀念屈原的愛國精神,每逢農曆五月初五,都會到河邊紀念他。而當年划船敲鑼打鼓的情形,逐漸變成現時的划龍船比賽,竹筒裝米也變成包粽子的習俗,因此端午節便變成紀念屈原的節日。

  教師除可在課堂上教授學生有關端午節的起源、習俗和屈原的事跡外,也可舉辦一些相關的活動,讓學生透過遊戲和活動,從中愉快地學習。

1.划龍船比賽


  讓學生套入船身進行比賽,感受划龍船和端午節的氣氛,增加學習效果。活動可訓練學生的體力、耐力、專注力與合群心,亦可訓練小朋友的手部肌肉發展。

材料:
(1) 紙箱
(2) 紙卷
(3) 地圖膠
(4) 手工紙和咭紙
(5) 繩



製作步驟:
(1) 龍頭部分可在燈箱上將圖案分解並描繪於手工紙上


(2) 剪出各部分後,利用油彩筆畫加粗邊線


(3) 眼睛可利用打孔器製作


(4) 以紙箱作龍身,地圖膠可用割花機或自行割出花紋,貼在紙箱上即可


(5) 利用咭紙製作龍尾,夾於紙箱上即可


(6) 利用繩子把各紙箱連結,並於各紙箱中間繫繩,以便掛在學生身上


(7) 利用手工紙和紙卷製成船槳,即完成龍船的製作



2. 摺紙教學-粽子香包
  讓學生學會包粽子,加深學生對端午節的印象,亦能增加教室的節日氣氛,學生還可將粽子送給老師和家長,增進師生和親子的感情!

材料:
(1) 手工紙:39cm x 15cm
(2) 紅繩:約100cm


製作步驟:
  可參考以下網頁:http://tw.myblog.yahoo.com/eaglesuker/article?mid=7153

完成品:


[ 本帖最後由 editor 於 2012-9-21 10:35 編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