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兒童綜合評估是由跨專業人員(包括兒科醫生、物理治療醫生、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護士、教育評估人員及社工人員)為兒童進行評估,旨在全面評估兒童具有發展遲緩的可能性,以及其早期訓練、治療、教育安置及其他相關之需要。
對於6歲或以下疑似有發展遲緩的兒童,可前往居住地區所屬衛生中心進行初步評估,如有需要便會經衛生中心轉介至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進行全面的評估。 托兒所在托的兒童,可透過所屬托兒所向社會工作局通報,再轉介所屬衛生中心進行初步評估。
將入學或已入學的兒童,則可透過就讀學校或直接向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通報。
兒童必須先經過其所屬衛生中心進行初步評估,對於疑似發展遲緩的個案,衛生中心會轉介至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進行進一步綜合評估及跟進。
為孩子的健康發展著想,若托兒所人員建議進行評估,我們鼓勵家長/照顧者接受,因為可透過評估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和是否出現發展遲緩,如兒童確診出現有遲緩狀況,亦可及早作出適切的介入,支援孩子的成長發展。
在兒童完成評估後,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會因應兒童個別狀況而提出治療及訓練的建議及相關的跟進,分別會因應兒童之狀況而轉介至衛生局的相關治療單位、社會工作局資助的早療設施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安排的治療/訓練,並協助兒童及其家長轉介至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以及相關的服務。

如果兒童本身已入學,可以先透過駐校輔導員了解及介入,如果兒童尚未入學可直接聯絡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查詢(電話:83908610劉先生)。

不一定需要的,當然有些兒童是透過醫生就診後,懷疑有特殊教育需要而轉介申請教育安置評估的,除此之外,亦可以透過學校轉介或家長求助均可以。
兒童接受評估之前,家長可以先向他們預告評估的情況(如: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會有老師與他們玩玩具、問他們一些問題等),以讓兒童作好心理準備。評估當天應確保兒童已進食早餐或午餐,並應讓兒童在評估前一天晚上有充足的睡眠;同時,若兒童平日需配戴眼鏡或助聽器等輔助儀器,當天亦應為兒童準備,並應留意電源是否充足。此外,在等待進入評估室時,家長可與兒童聊天、看圖書或進行一些小遊戲,讓兒童保持輕鬆及平和的心情,但應避免進行一些會讓兒童情緒高漲的遊戲或使用電子產品。
評估人員會使用標準化的評估工具為學生施測,以及配合臨床觀察,並參考由學校及家長提供資料,如:兒童的學習概況、成長背景及醫療等,從多方面客觀了解兒童的智力、學習能力、溝通、動作、社會適應及情緒行為等表現,以作出最合適兒童的教育安置建議。
兒童生病時不適宜進行評估。生病期間,兒童一般會較疲倦及虛弱,情緒亦可能會欠穩定,而且藥物可能會讓兒童產生睡意,使評估結果未能充份反映兒童的實際能力。家長應先取消預約,並待兒童痊癒後再致電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安排新的評估日期(電話:83908610劉先生)。
申請教育安置評估所收集的資料及所得之結果均屬個人資料,因此有關評估結果是絕對保密的;此外,若兒童已入學,必須由學校提供一些關於兒童在校學習及適應表現的資料,作為評估的參考資料。
兒童是否需要接受治療服務跟進需由兒科醫生判斷,並非由教育安置評估決定,但若兒童就讀特殊教育學校及公立學校,相關學校會按兒童的需要為其提供相關的治療跟進服務。
教育安置建議是按照兒童現時的整體認知表現、學習能力及情緒行為表現作出的建議,為讓兒童得到適切的教學輔助,家長宜按相關建議為兒童選擇學校,但一切以家長決定為依歸。
當懸掛三號熱帶氣旋或暴雨警告時,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會如常運作,家長可如期帶兒童到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接受評估。當懸掛八號熱帶氣旋時,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將不對外開放;若在上午7時30分至9 時期間或下午1時至2時30分期間改掛低於八號熱帶氣旋時,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會於改掛後1小時30分對外開放,若上午9時至下午1時期間改掛低於八號熱帶氣旋,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將於下午2時30分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