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療資訊 > 早療服務介紹

社會服務

  • 電話諮詢及轉介服務
    社會工作局設有早療電話諮詢熱線 (8399 7774),為確診/懷疑有特殊需要幼兒的家長/照顧者或托兒所人員提供諮詢/查詢。同時,社會工作局已與本澳的托兒所建立了溝通機制,鼓勵和支持家長/照顧者儘快安排子女接受醫療診斷及治療服務。

  • 駐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的社會工作員
    社會工作局駐於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的社會工作員會協助家長/照顧者瞭解早期療育服務資訊,包括醫療診斷結果、醫療及康復服務和相關的社會服務資源等。此外,亦會為家長/照顧者提供所需的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同時協助將確診個案轉介至合適的早療服務機構,進行後續跟進。

  • 早期療育服務設施輔助
    社會工作局透財政及技術輔助與四間早期療育服務設施合作,包括啟聰中心、啟智早期訓練中心、曙光中心以及兒童發展中心,為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早期治療/訓練,包括職業、物理及語言治療,聽力、感統及特教等訓練,並為家長/照顧者提供教育及支援服務。
    此外,社會工作局亦透過偶發性活動津助,協助早療服務設施開展社區宣傳教育及家屬支援的活動,以教導家長關注子女的身心發展、推廣早療服務及相關社會資源和提高社會人士對早療服務的認識和重視。

  • 舉辦活動/工作坊
    社會工作局會因應家長/照顧者/托兒所人員的需要,舉辦活動、課程/講座/工作坊,藉以提升家長/照顧者/托兒所人員辨識具有潛在發展遲緩或特殊需要的幼兒之能力,以及進一步了解如何教養已確診具有治療/訓練需要的幼兒。

 

教育服務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為6歲以下兒童提供的服務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重視有特殊教育需要兒童的早期療育,持續與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及學前訓練機構保持緊密聯繫,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能獲得適切的教育及所需的服務。

  及早發現兒童有特殊教育需要,並按專業團隊的建議,為兒童安排合適的教育場所及類型,對相關兒童的成長非常重要。為了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獲得適切的輔助,現時教青局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設置特殊教育專業團隊,會為疑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特殊教育專業諮詢、治療評估及教育安置評估

  考慮到6歲前兒童在語言、動作、認知及情緒等方面發展迅速,為讓兒童能獲取適當的輔助,特區政府成立了一站式的兒童綜合評估中心,以達至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和及早治療的目標。為讓兒童綜合評估中心的服務更集中及便民,教青局為6歲以下兒童提供的教育安置評估及學位安排服務,將於2016年6月1日起合併於兒童綜合評估中心進行。

教育安置評估
  對於疑似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專業團隊人員主要包括特殊教育教師和心理輔導員,會從多方面客觀地了解兒童的身心發展、智力狀況、學習能力、溝通、動作、社會適應及情緒行為等表現,綜合其能力及實際情況後,為其提供適切的教育安排建議,供學校及家長參考。家長可以選擇擬為子女報讀的學校,亦可請教青局人員協助為子女安排學位。


教育安置評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