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善用餘暇計劃 | Programa “Ocupação de Jovens em Férias”
青年善用餘暇計劃 | Programa “Ocupação de Jovens em Férias”

常見問題

  1. Q:“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是一項怎樣的計劃?
    A:本計劃是在暑假期間為青年學生(持有澳門居民身份證的18歲至24歲在學學生及應屆畢業生)提供到公共部門或私營機構等實習的機會,目的是鼓勵青年學生積極融入社會;同時,鼓勵其“從做中學”,並在過程中學習成長,建立積極正面的處事及學習態度。
  2. Q:“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是否等於“政府暑期工”?
    A:“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是一項活動計劃,參加者透過甄選及培訓後成為本計劃的實習生,並安排於本澳各公共或私營機構等進行實習,基於本計劃內容符合第51/96/M號法令(職業培訓)的要件,參與機構與實習生之間並無建立僱傭關係,故參與機構無需為實習生提供社會保障基金供款和職業稅申報,且主辦單位將統一為實習生提供活動保險。因此,主辦單位或參與機構不會為參加者提供“工作證明”或“實習證明”。
  3. Q:為何實習崗位與其就讀專業不配對?
    A:舉辦“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目的是為青年學生提供短期實習機會,增加對工作世界的認識,減少在生涯發展過程中的的摸索期。為了提升計劃的素質,此計劃於2013年起將嘗試為實習生的專業進行實習崗位配對,由於實習生及參與機構的要求各有不同,因此實習崗位配對只能盡可能符合雙方的要求;本計劃對實習生來說雖未能做到百分百的專業對口,但卻有機會讓實習生接觸到不同專業範疇的工作世界,使學生獲得更多元化的社會訊息,從而更靈活地發揮他們個人的專業才能,並啟發他們未來的生涯發展方向。
  4. Q:本計劃對於實習生提供哪些支援服務?
    A:本計劃對於參與機構和實習生都有明確的指引及支援,對於參與機構,本計劃會舉辦“參與機構說明會”及派發“參與機構指引”,讓參與機構充分瞭解本計劃的目的;而對於實習生,本計劃則會派發“實習生指引”及定時為實習生舉行培訓,而當實習生投入實習活動後,本計劃將向每間參與機構以抽樣方式,瞭解及關懷實習生的實習情況,並以隨機走訪形式,每年向不同的參與機構作實地考察,以更掌握實習生的狀況。
  5. Q:“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的計劃內容有哪些?
    A:參加者經過甄選後,需參與本計劃提供的實習培訓,然後進入由參與機構提供的實習崗位進行實習,實習崗位主要包括文書工作文員、活動協調員及外勤工作員等。
  6. Q:實習生是否有津貼?
    A:實習生可申請每小時$50.00(伍拾澳門元)的實習津貼,有關津貼將以實報實銷的方式支付。公共部門或公立高等院校的實習生實習津貼由主辦單位統一支付,公共事業機構及私營機構等則自行支付相關津貼,請實習生於開始實習後向相應部門或機構查詢有關支付方式及日期。
  7. Q:位於外地的參加者如何參與面試?
    A:因公共利益、有特殊理由或現場面試形式已滿額,而未能參加現場面試的青年學生,可以於青年善用餘暇計劃網頁選擇網上面試。主辦單位可要求參加者在面試期間或面試前出示或遞交有關證明文件(如澳門居民身份證、校曆表、學生證及相關活動的證明文件等)。
  8. Q:何時得知自己進入面試?
    A:參加者可於2024年5月3日上午10時30分(預計)起登入青年善用餘暇計劃網頁查詢進入面試階段結果。
  9. Q:實習日期為何時?
    A:本年度實習期為2024年7月8日至8月18日,實際具體日期由參與機構決定;但最早可於2024年7月8日開始,最遲於2024年8月18日結束。
  10. Q:參加者是否可以自行選擇實習單位?
    A:不可以。
  11. Q:實習崗位將根據什麼原則進行配對?
    A:實習生會按其參與計劃時的網上能力評估測試及面試的結果進行成績排名,並以實習生的實習崗位志願、就讀的專業及個別技能,與參與機構提供的實習崗位類型及其要求,使用專門的電腦系統進行配對。由於實習生和參與機構的要求各有不同,因此實習崗位配對只能盡可能符合雙方期望。
  12. Q:實習生的甄選原則是什麼?
    A:根據實習生網上評估測試問卷成績、面試成績、對其語言和電腦能力的評定,以及參與機構對實習生的學歷及專業學科要求等進行甄選。
  13. Q:若獲得錄取後,因暑假期間需參加其他活動,可否申請請假?
    A:參加者有義務於報名階段時填寫預計請假的日數,於接獲錄取通知後,請在提早辦理實習文件/報到時向實習單位告知具體請假情況,而有關假期是否獲批准,將由實習單位作最終決定。因此建議參加者於報名本計劃前,應考慮暑假期間的活動安排。
  14. Q:未於指定期間內確認獲分配的工作崗位及核實是否參與本計劃,結果為何?
    A:獲錄取的參加者必須於指定期間內核實參與意願,否則將視作放棄當前獲分配的實習崗位,且自動成為本計劃的後備實習生。
  15. Q:預計請假的日數應從何日起計算?
    A:應從2024年7月8日開始計算(星期六亦須計算在內),而於報名階段時填寫的“請假日數”,將作為實習崗位配對的考慮因素之一,因此建議參加者於報名本計劃前,應考慮暑假期間的活動安排,以免影響實習活動及實習單位的工作安排。
    計算方式如下:
    A同學於2024年7月10日方可開始實習,而A同學在整個實習期間,尚需在某一星期的週五及週六請假,那麼A同學的請假日數合計為4日(延遲開始實習的2日+請假2日)。
  16. Q:何時會收到候補錄取通知?
    A:候補實習生於2024年7月12日或之前都有機會接收到候補錄取通知。
  17. Q:何時領取報到憑條?
    A:預計於2024年6月29日至30日及7月2日至3日派發計劃報到憑條。
  18. Q:未有或未能參與計劃培訓,怎麼辦?
    A:本計劃為實習生提供職場禮儀培訓與生涯規劃培訓,實習生應於指定期間內完成。詳情請參閱《培訓守則》。
  19. Q:因突發情況中途退出計劃,需如何辦理手續?
    A:如若中途退出計劃者,需向實習單位交代退出原因及向主辦單位遞交退出計劃聲明書。
  20. Q:如何取得“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聲明書?
    A:實習生必須完成實習活動及實習報告,且參與實習時間超過80%,方可獲發參與“青年善用餘暇計劃2024”聲明書乙張。未能親身領取者亦可於指定期間內委託他人領取,如有已領取遺失、損毀或逾期未領取等的情況,聲明書將不作補發或保留,且不再補發任何相關證明。
  21. Q:實習時間如何計算?
    A:實習時間的百分比以實習機構於2024年7月8日至8月18日期間實際可提供實習的總時數及實習生實際工作總時數計算(非7月8日開始或已提早結束的崗位除外)。
備註︰主辦單位有權調整計劃各階段的舉辦形式,或對計劃內容作延期或取消之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