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相片:


名詞簡介:

VR:虛擬實境(英語:Virtual Reality,縮寫VR),簡稱虛擬技術,也稱虛擬環境,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及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

AR:擴增實境(英語: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

MR:混合現實(英語:Mixed Reality,簡稱MR)指的是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創造了新的環境和可視化,物理實體和虛擬對象共存並能實時相互作用,及模擬出不存在的物體。這項技術混合了真實和虛擬,同時增強現實和虛擬,產生新的虛擬現實。


相應體驗內容如下:

1. 通過MR技術體驗天文知識學習 以銀河為主題,通過HOLOLEN設備,把虛擬動畫與實景空間相結合,能夠將抽象概念具體化,創設“真實”的學習情境,為學習者模擬身臨其境的體驗與感受。

體驗時的參考圖和效果圖:

體驗時的參考圖和效果圖

體驗時的參考圖和效果圖

體驗時的參考圖和效果圖

體驗時的參考圖和效果圖

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7gV9n-RrPA


2. 體驗VR+AR互動書

使用AR手機應用程式對準書本上的圖案如恐龍,隨即可以在手機畫面上呈現出一隻“活生生”的恐龍,此外,亦可以配戴VR眼鏡,體驗更立體的感受。

體驗時的參考圖:

體驗時的參考圖

AR增強實境模式–效果圖 AR增強實境模式 – 效果圖

VR虛擬實境體驗模式–效果圖VR虛擬實境體驗模式 – 效果圖


3.體驗VR效果製作入門

使用全景攝影機(圖3)在現實環境中錄一段片,然後透過 VR設備(圖4)和嵌在其中的手機(圖5),便可通過VR技術仿如置身真實般體驗到三維立體感覺。 教學人員可藉此製作簡單VR教材的工具,讓學生在現實中難以到達的環境事物進行體驗,從而使學習充滿樂趣和延展性。

圖1:體驗時的參考圖

圖1:體驗時的參考圖

圖2:效果圖

圖2:效果圖

圖3:全景攝影機

圖3:全景攝影機

圖4:VR設備

圖4:VR設備

圖5:手機

圖5: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