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

引言

  特區政府自2011年施政報告陸續提出“教育興澳”及“人才建澳”等施政方針。澳門首個教育發展規劃《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下稱《十年規劃》)於2012年納入施政報告的附件並落實執行。《十年規劃》作為規劃教育長遠發展的政策文件,包括優先發展教育、邁向高品質高公平教育系統、推動課程與教學改革、建設專業師資隊伍等目標,賦予頂層設計和指導性的意義。《十年規劃》實施至今,於本年踏入尾聲。

   過去十年,澳門社會發展迅速,各界對教育尤其非高等教育的需求發生很大變化,隨著時代發展,世界各地紛紛提出在新時代的教育目標和要求。另外,《十年規劃》即將完結,為本澳教育的長遠發展,須規劃日後的方向。因時制宜、科學謀劃2020年後非高等教育的發展,加快教育改革發展步伐,為培育學生身心成長和未來發展提供更好的條件,增強教育在國家和澳門發展的效能,有必要開展新一輪規劃的工作。

   因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將制定“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下稱《教育規劃》)。

   為了讓公眾了解《教育規劃》的政策方向,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制定了《教育規劃》諮詢文本,於2020年12月5日至2021年1月22日期間進行公開諮詢,藉此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於公開諮詢期結束後的180日內將所收集的意見匯集,並在此基礎上編制諮詢項目總結報告,同時按《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的規定發佈有關報告。

  是次公開諮詢是本次規劃的重要環節,期望收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經分析、研究,以完善《教育規劃》的文本內容,共同推進澳門社會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