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

前言

  過去十年,澳門社會發展迅速,各界對非高等教育的需求有很大變化;而隨著時代發展,世界各地紛紛提出新時代的教育目標和要求。澳門首個教育發展規劃《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下稱《十年規劃》)實施至2020年踏入尾聲,為本澳教育的長遠發展,須規劃日後的方向。因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下稱“教青局”)制定了“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下稱《教育規劃》),期望勾畫出未來十年教育發展的藍圖,確立目標方向,凝聚社會共識,推動落實措施和計劃。感謝社會各界在公開諮詢期間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教育規劃》文本才能得以完善。

  《教育規劃》文本規劃未來教育事業 “端正求真,務實創新”的願景,提出四個重要發展方向:“培養家國情懷與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以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另外,還提出幼兒、小學、初中、高中等各級各類教育重點,以及九種重要措施。

  未來,期望社會各界共同推動落實《教育規劃》各項政策措施,掌握國家和全球化發展趨勢,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等各項未來規劃,共同推進澳門社會的未來發展。